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

貧血頭昏怎麼辦?

撰文 游振詮 中醫師

 

1. 案例 

      36歲黃小姐,就診時表示平素容易頭暈,肩頸僵硬,西醫抽血檢查血色素(hemoglobin,簡稱Hb) 小於10,正常女性約在12~16左右。望診發現面色蒼白,頭暈症狀在月經期間症狀更加嚴重。

貧血在中醫裡的名稱為「血虛」,顧名思義血量變少,無法維持生理基本運作,例如血虛無法供應四肢末梢血液循環,導致四肢冰冷。相同道理,血虛影響腸道循環不佳,會有消化不良,容易脹氣。血虛導致肝臟功能衰弱,會有疲倦、眼睛乾澀。血虛上行不到頭部,更容易引起頭暈。每每月經前,黃小姐會有嚴重的疲倦及頭暈,每當前兆肩頸僵硬發生時,必須請假在家休息。初診時建議黃小姐調理兩個月,初期治療原則為氣血雙補,經過一個月的診治後,月經期間疲倦和頭暈的症狀已經改善許多,接下來的月經期間並沒有虛弱到需要請假,患者本人也覺得相當滿意。

 

2. 穴道按摩 

穴道保健則選用脾經、胃經、腎經穴道,中醫裡的先天之本為腎,後天之本為脾胃,按摩刺激氣血生化,例如血海、足三里、腎俞。並可選用頭部局部穴位加強刺激,例如太陽、風池、攢竹。




3. 食補

食補不外乎四物湯補血最有效,不過通常會依照過個人體質加減。補氣藥材如黃耆、黨參、人參。補血藥材如當歸、川芎、芍藥、熟地。再佐以健脾胃藥材如甘草、紅棗、茯苓、白朮。上述藥材煎煮時或可加入獲可加入排骨、雞肉燉煮,藥物精華在湯中,不喜歡吃肉記得要把湯喝完!!

 
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