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

基礎代謝率(basal metabolic rate。BMR)

撰文 游振詮 中醫師


什麼是基礎代謝率?

指的是一天內都不吃不喝,只有睡覺休息,將活動降至最低,身體所需要消耗的熱量。會隨著人體的「年紀、性別、體重、疾病狀況、所處環境溫度、肌肉含量」有所不同。

基礎代謝率隨著年紀越大,降低越多。身體肌肉含量越低的人,例如懶骨頭、常坐辦公室的人,代謝率下降也越快。如果吃越多熱量進體內,超過基礎代謝率BMR(或更嚴格的說是每日總消耗熱量TEDD*),多餘的熱量就會囤積在體內轉換成脂肪反之,吃進低於基礎代謝率的熱量,身體為了維持基本生理運作,開始分解體內脂肪、蛋白質,進而達到瘦身效果。


如何提高基礎代謝率

1. 多喝水    

建議成人每日飲水基本量大約為體重公斤數乘以30

例如體重70公斤x 30,一天大約需要2100cc的水分補充

2. 泡熱水澡  

提高體溫可增加新陳代謝

3. 均衡飲食定時定量  

若身體缺乏微量元素,可能導致身體機能下降及降低代謝率

4. 適量運動 

保持身體肌肉含量,能夠維持一定的基礎代謝率

 

備註1*  每日總消耗熱量TEDD : 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 ,一天之內人體所消耗的全部熱量,基礎代謝率再加上其他活動所需消耗的熱量,例如運動、走路、思考等等。可想而知,活動量越大的人,全天所需的熱量越多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