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

腸胃脹氣、食慾變小,小心「 胃食道逆流 」已經來了。

撰文 游振詮 中醫師 

什麼是胃食道逆流?


由於胃裡面的內容物(通常是胃酸、食物)逆流至食道,所造成的臨床症狀或食道組織病理變化的疾病,分為糜爛型食道炎、非糜爛逆流性疾病、巴瑞特氏食道三型。


巴瑞特食道炎
巴瑞特氏食道

巴瑞氏食道是指正常食道鱗狀上皮(squamous epithelium)化生變成小腸柱狀上皮(metaplastic columnar epithelium)而有癌化可能的情形。



胃食道逆流有什麼症狀?  

症狀分為食道內和食道外。食道內因為逆流後,粘膜受傷破損,主要症狀為食道灼熱感(火燒心)甚至躺平時症狀會加重 ; 有時還後有噯氣、噁心、口臭、腹脹、打嗝、食道異物感及吞嚥困難等 ; 食道外症狀,如胸痛、慢性咳嗽、後咽喉炎、氣喘發作、流鼻水、牙齒侵蝕。

中醫觀點:胃食道逆流

藉由症狀,分證型後再行治療

  1. 胃氣不和 由於脾胃升降失常, 氣機上逆,寒熱夾雜。典型表現火燒心、胃酸逆流、口乾黏或伴咽喉梗阻感,甚至出現胸口灼痛、胃脘灼痛、脘腹脹滿。治療多選用清熱、祛痰濕藥物。例如半夏、厚朴、陳皮、茯苓、乾薑、黃芩、黃連等
  2. 肝胃鬱熱 : 由於情志不舒、氣機瘀阻。症狀有打嗝容易泛酸兼見胸脅不舒,口苦,咽乾,心煩易。治療多選用柴胡類方劑,例如四逆散,疏理肝氣改善情志不抒。
  3. 飲食積滯 : 由於飲食不節,食積傷胃,中焦氣機受阻,胃失和降。症狀有泛酸兼見伴隨腐臭食物味,脘痞脹,厭食,舌苔黃厚膩。治療以消食導滯,理氣和中,方劑選用保和丸加減。濕熱積滯偏於大腸者,方劑選用枳實導滯丸加減。
  4. 脾虛寒濕內阻 : 由於體質本虛、過食生冷、或外受濕邪,脾胃納運失常。故見胸中痞悶,不思飲食,氣機不暢,吞酸時作。治療以滋養肝胃、化濕溫中,方劑選用香砂六君子湯、黃耆建中湯、安中散。
調整飲食習慣是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第一步

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例如 煙、酒、咖啡和宵夜習慣,以及喜歡吃辣和油膩食物、醃製食物(如豆腐乳、醬瓜)、飲用冰飲、碳酸飲料和薄荷,因為它們可能會增加食道的酸度和減少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。另外,減輕體重和在用餐期間盡量少配湯和飲料,可以有效減少逆流的頻率發生。睡覺前將頭部墊高約10-15公分,則可改善因睡眠時逆流導致的咳嗽情況。



參考資料

胃食道逆流臨床治療參考 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內科 賴香君醫師

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diagnosis of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in adults (uptodate) 
從胃食道逆流疾病到巴瑞特氏食道 內科學誌 2012:23:254-266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